能力水平认定

为政府监管助力,为企业输送人才--记上海市防雷协会2020年防雷装置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认定培训以及考试工作

时间:2021-01-08浏览:1919

2016年12月8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防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赫然在列,自此气象局颁发的防雷检测人员资格证书退出了历史舞台。随着决定的下发以及2017年初全国防雷检测资质的放开,一批社会企业涌入防雷行业,推动了防雷检测的市场化进程,给原本死气沉沉的防雷检测市场带来了新鲜活力,也随之带来了被检单位 “检测人员素质差”、“防雷检测技术含量低”“防雷检测服务质量差”等一系类的负面反馈。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防雷从业人员能力和水平,改善防雷检测技术能力良莠不齐的现状, 2020年初上海市防雷协会在上海市气象局法规处的指导下制定了《防雷装置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认定管理办法》,并于2020年9月下发培训及考试通知,同年11月组织开展了三期总人数近300人的防雷装置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认定培训班,邀请到了上海市气象局法规处领导、行业专家以及协会专家组成员分别在防雷检测相关法律法规、 雷电原理、防雷检测标准、仪器装备使用方法、原始记录的填写等领域为培训人员开展培训和宣贯。

图片1.jpg

 

1:政策法规培训

图片2.jpg

2:雷电原理及技术规范培训

图片3.png

 

3:仪器设备培训

图片4.jpg

4:原始记录培训

 

全体考生经过两天的培训及1个多月的复习参加了协会于12月组织的理论知识以及现场仪器操作考核,考试形式分为笔试和现场实操两个环节,最终在报考的268名考生中151人顺利通过了考试,取得了防雷装置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认定证书。

图片5.jpg

图5:现场考试

能力水平认定培训及考核工作的开展为上海市防雷检验检测机构输送了合格人才,也为行业主管部门在检测资质评审以及事中事后监管中提供有力的抓手。协会今后将根据管理办法的要求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培训和考试,望全体防雷检测从业人员支持和重视协会的此项工作,积极参与、同心协力为防雷检测人员技术能力、服务水平的提升,为防雷检测市场的规范化运行,为防雷检测行业的良性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上海市防雷协会

                             2021年1月8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