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中国气象局向马来西亚气象局交接升级版卫星广播系统

时间:2022-07-15浏览:873

记者从外交部获悉,当地时间7月12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在吉隆坡会见了应邀访马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日,王毅同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会见,并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会谈。会谈后,两国外长出席了广播影视、气象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其间,中马双方代表签署了关于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CMACast)升级的合作文件,中国气象局向马来西亚气象局正式交接升级后的CMACast系统。此前,中国气象局与马来西亚气象局合作,对2012年捐赠马方的CMACast进行升级,更新了系统设备,安装了最新版软件系统和应用平台,以支持马方开展气象数据处理与业务应用。

升级版CMACast安装并投入使用后,全新的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接收软件(CMACastDRM)、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MICAPS4.0)、风云静止气象卫星产品处理软件(FYDPP)以及风云气象卫星天气应用平台(SWAP2.0)等将进一步助力马来西亚气象局提升包括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在内的气象数据获取和应用能力,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为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撑。未来,中国气象局将继续与马来西亚气象局开展风云气象卫星应用等合作,加强交流和应用培训支持,不断深入推进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数据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