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进博会气象台组织召开第五届进博会长三角天气专题会商

时间:2022-11-04浏览:785

11月2日,进博会气象台联合中央气象台、江苏省气象台、浙江省气象台和安徽省气象台召开第五届进博会长三角天气专题会商,各气象台首席和台长参加。

会商现场,进博台首席深入分析了进博会期间主要天气过程,重点分析了对开幕式可能造成影响的雾霾趋势;长三角各省首席分别就长三角地区3-10日期间天气趋势和降水强度时段、大气扩散条件等进行研判;中央气象台首席重点分析了进博会期间雾霾趋势等预报关键点,提醒进博会期间关注天气过程的不确定性,努力做好本届进博会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此次专题会商为专家(科)门诊式团队首次试水。专家(科)门诊式团队由6个专科门诊组成,分别是暴雨/暴雪组、台风组、强对流/大风组、大雾组、太湖流域组和地面观测组。团队成员主要包括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主任预报员、业务骨干和局相关单位(含区局)的以青年为主力军的业务骨干。该机制旨在对研究型业务流程进行创新拓展,现有业务大轮岗一体化改革经历疫情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通过专科“预诊”(天气展望)、“坐诊”(天气会商)、“回诊”(天气复盘)等方式全过程跟踪天气,给出专家预报意见,更聚焦高影响天气,持续提升青年预报员队伍专业能力。(数据来源上海市气象局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