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人工智能气象应用基础支撑技术平台正式上线

时间:2023-09-06浏览:315

  8月31日,人工智能气象应用基础支撑技术平台V1.0正式上线发布,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融合应用提供基础性支撑。目前,该平台已为基于深度学习的短中期预报试验等多个应用提供服务。

  今年,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以气象信息化系统工程超算系统建设为依托,用半年时间统筹融合新老智能算力资源,建设了总算力超过2PFlops的多种类、多架构智能平台,同时开展人工智能气象应用基础支撑技术平台V1.0开发,实现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不同计算规模需求,灵活提供多种资源规格供给。

  平台内置人工智能训练框架和常用气象应用软件环境,提供数据接入、数据处理、算法开发、模型训练、模型部署、模型服务和算法竞赛等功能;同时,封装了200多项统计分析、传统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类算法供快速复用,初步具备面向气象预报大模型、大语言模型的应用支持能力,助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

  “此次新建人工智能气象应用基础支撑技术平台既是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及《人工智能气象应用工作方案(2023—2030年)》的实际举措,也为应对气象应用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的井喷式需求提供有效支撑。”信息中心主任肖文名说。

  下一步,信息中心将进一步优化智能算力布局,强化面向气象监测预警、智慧服务、短临预报和信息技术应用等多场景的服务与支持;增强大模型训练和调优支撑能力,扩展完善气象人工智能协同开放框架;发展人工智能气象应用综合算法库,支撑气象应用快速协同创新,不断提升优化服务水平,以信息化工作实效助推气象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