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中国气象局要求慎终如始筑牢防线 努力降低灾害风险

时间:2023-09-12浏览:300

  9月12日,在全国早间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再部署再强化汛期气象服务。会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尤其针对近期南方强降水等天气过程,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主动、互动、联动,拧成一股绳,全力提升局地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预警精准度,努力降低灾害风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在会上作出部署。

  会议对入汛以来气象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当前主汛期虽已接近尾声,但天气情况异常复杂,全国多地仍有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性天气,一些流域仍存在洪涝灾害风险,防汛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对此,会议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在思想上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地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充分认识天气气候的极端复杂性,强化底线意识、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各项工作。

  二要早发现、早预警、早“叫应”,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针对当前局地多点散发的强对流天气,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尤其是启动高级别预警时要及时“叫应”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以及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为科学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提供支撑。

  三要针对今年复杂天气形势,及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复盘总结,瞄准关键问题,提升工作效能,答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答卷”。

  (数据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