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中国气象局召开重点开放实验室工作交流会

时间:2023-09-25浏览:333

9月21日,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出席。

毕宝贵指出,科技创新是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是引领和支撑我国气象事业不断前进的关键所在。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是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强化科技创新,产出对业务有更大贡献的科技成果;强化科技资源一体化配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运行管理,建立以业务为导向的科技“新三评”机制;强化开放合作,建立高效协同的创新机制。

徐祥德院士等三名专家作第二次青藏科考、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和人工智能气象大模型等科技前沿进展报告。来自各重点实验室的数十名专家围绕实验室建设布局、运行管理机制、数据共享、开放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目前,中国气象局已建成25个重点实验室和6个培育类实验室,分属应用气象、天气与数值预报、气候与气候变化、大气探测、环境气象等五大学科领域,在科技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科技立项和成果产出、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科技成果业务转化支撑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数据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