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多部门开展诱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野外校验

时间:2023-12-18浏览:237

 12月4日至6日,国家气象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院、天津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23·7京津冀特大暴雨”诱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野外校验,对“23·7京津冀特大暴雨”过程地质灾害发生的相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在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北京市地质灾害防治研究所总工办主任曹颖对该地区前期监测、过程预警、灾后重建等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曹颖表示,在“23·7京津冀特大暴雨”中,北京市于7月31日12时升级发布地质灾害红色预警,“得益于气象部门提供的精准降水预报,我们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布红色预警建议,并提前开展群众转移工作。”

12月5日,联合校验团队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调研。图/文 李潇濛

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位于永定河北京河段上游河道两侧,7月29日起,受连日暴雨影响形成洪水,其中王平镇南港村受灾严重。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院地灾防治部部长南赟与联合校验团队,围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的灾害普查、预警技术以及相关机制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

7月29日至8月1日,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遭遇强降雨过程,拒马河、南拒马河、易水河等河流水位陡涨,诱发的山洪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过程给涞水县山区造成严重破坏。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主任顾福计表示,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7月29日起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有关部门提前完成群众转移工作。

“23·7京津冀特大暴雨”发生后,面对暴雨、洪水、地质灾害齐发的严峻形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地多部门启动应急响应,调动人力物力,众志成城,开展防汛救灾工作。“面对气象预报中的不足和不断涌现的新需求,我们将不断打磨业务预报技术,在未来中小河流洪水及地质灾害等重大气象保障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国家气象中心流域水文气象预报中心主任宋巧云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