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中国气象报评论:求真务实 狠抓落实 以更实作风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时间:2024-01-13浏览:213

  中国气象报特约评论员 李杨

  刚刚闭幕的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全国气象部门要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时不我待、脚踏实地抓好落实。

  求真务实、崇尚实干,是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狠抓落实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要雷厉风行抓落实,统筹把握时度效。要求真务实抓落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敢作善为抓落实,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抓落实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面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新部署新要求,面对复杂严峻的天气气候形势,面对事业发展中难啃的“硬骨头”,2023年,全国气象部门有效应对频发重发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气象科技创新和核心业务能力取得新提高,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取得新成效,最根本的还是靠抓落实。

  2024年,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贯彻落实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对标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须深刻领悟气象工作的政治意义、安全意义、经济意义、社会意义和生态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重点,深入细致谋划抓落实的具体工作方案,集中精力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抢前抓早、落实落细。对标越来越复杂多变的天气气候形势和多样化的人民生产生活需求,我们必须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及时有效防范应对重大天气气候风险,发挥趋利避害作用,全力服务保障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2024年气象工作会议精神,要坚定地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运用好“九分调研、一分决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9119”工作法,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要统筹好当前和长远,对于当前突出性困难矛盾和急难险重任务,要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小、灵、快”,谋定而快动,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对于一些长期性任务,要强化目标导向,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接一个难题突破,一个接一个台阶攀登,坚决杜绝一切不求实效的盲目快上和不计后果的贪大求全,确保最终效果符合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意图。

  要统筹好局部和整体,强化系统观念,始终把各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思考谋划,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多做“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充分发挥气象双重管理的体制机制优势,推动部门内外“主动互动联动”常态化、机制化,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要统筹好效率和效益,强化结果导向和科学高效管理,优化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督查机制,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的考核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施工图,健全通报、问责、谈心谈话、干部“能上能下”等机制,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做好2024年气象工作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我们必须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重点,从实际出发、与时间赛跑、用结果说话,把气象强国建设的美好图景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

(来源于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