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全国政协委员郭吉安:提升高原铁路应对极端天气能力

时间:2024-03-08浏览:120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就是激励一代代青藏铁路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吉安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1956年,党中央发出修建青藏铁路的号召,让“青藏铁路修到拉萨去”的愿望终成现实。这条被誉作“天路”的铁路全长1956公里,近一半线路在海拔4000米以上,是各族群众的团结线、经济线、生态线和幸福线。

提到高原铁路人的工作环境,郭吉安用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来形容。的确,复杂的地质条件、恶劣的自然环境,让青藏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充满了挑战,而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重发,更加剧了高原铁路建设和安全运行风险,甚至威胁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郭吉安表示,为应对极端灾害性天气带来的挑战,铁路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高影响天气下的行车应急预案,超前预想、未雨绸缪,备齐备足应急力量和物资设备,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同时积极发挥“智慧天路”平台作用,根据气象数据,有针对性地预防、应对高影响天气。此外,还要有序抓好对青藏铁路环青海湖地区线路冻害整治和格拉段铁路线路冻土治理,重点做好高原铁路道岔融冰除雪及接触网融冰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极端异常天气对高原铁路行车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

郭吉安指出,目前,铁路部门与当地气象部门建立了良好的路地合作机制,实现气象信息资源共享,并会根据不同节点天气特点,常态化开展会商,共同研判极端天气对铁路建设和运行可能带来的风险,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和建议,“这为铁路部门科学应对,提前精准布防提供了支撑”。

“未来,我们将与气象部门更加紧密地合作,形成更加健全、更加灵活的会商机制。”郭吉安希望,气象预报能更精准地覆盖沿线站点(车站),并建议将铁路部门及各站点相关负责人的联络信息,纳入气象预警预报信息系统,做到信息共享,形成“路地一盘棋”大格局,进一步提高铁路部门科学高效精准应对恶劣天气应急防范处置能力。

“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阻挡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激发起我们勇于担当、敢创一流的精气神。”郭吉安表示,他们将继续结合高原铁路特点,在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慧、幸福天路上找突破,在创建一流的高原铁路党建高地、安全环境、民生工程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诠释青藏铁路精神的内涵。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