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气象发展“十五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时间:2024-03-16浏览:105

 3月1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气象发展“十五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国家“十五五”规划纲要编制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任务要求,立足国内、放眼全球,把握当前、着眼长远,全力做好“十五五”规划编制第一阶段的预研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主持,总工程师宋善允与会。

  会议充分肯定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十五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十五五”规划是气象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关键规划要深刻认识“十五五”规划编制预研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五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高质量做好“十五五”规划编制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纲要》第二阶段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通过高质量的规划预研,深入摸清气象事业发展现状,准确把握气象发展新形势新需求,科学设定气象高质量发展阶段性目标。

  会议要求,坚持系统全面、突出重点、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总要求,运用好“9119”工作法,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全力做好“十五五”规划编制预研工作。要积极拓展规划预研思路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自主研究与多方参与相结合;要着力提升规划预研成果质量,注重预研成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用性,锚定落实《纲要》中长期目标,加强统筹谋划,强化系统观念,一体化部署推进规划预研与编制;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按照气象发展“十五五”规划预研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专题设置、组织方式、进度安排、实施保障要求,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第一阶段的预研任务。

  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高质量发展办、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与会。会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