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中国气象局下一代大气数值模式发布

时间:2024-03-20浏览:114

3月19日,中国气象局下一代大气数值模式正式发布。该模式采用完全自主的动力框架算法——多矩约束有限体积方法(MCV)为基础算法,进一步提升全球公里级和区域百米级尺度数值预报的精度,显著减小全球天气气候一体化模式误差,且该模式面向最新高性能计算机体系设计的软件框架,具备10万核高可扩展性,可充分应用最新超级计算机的并行计算性能。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出席该模式版本发布暨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秀骥、丑纪范,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宋君强、沈学顺等共同就推动我国数值预报技术和业务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针对2022年第3号台风“暹芭”登陆北上期间北方冷涡降水等多个历史个例的预报试验中,该模式的全球5公里分辨率预报优于当前的业务模式。全球模式天气预报和长期积分试验结果也表明,该模式具备全球天气预报和气候模拟能力。该模式还将基于国产耦合器,发展全球海陆气冰耦合天气气候一体化模式。

为进一步提高预报预测的准确率并延长预见期,下一代大气数值模式将以超高分辨率、多圈层耦合、多尺度集合、数字孪生地球模拟技术等作为重要发展方向。

目前,该模式的源代码已通过中国气象局系统共享,并将逐步扩大共享范围。预计在2025年,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以下简称“数值预报中心”)将建成下一代全球和区域天气预报模式;2030年,将建成天气气候一体化的数值预报业务体系,并开展多圈层耦合地球系统模式预报试验。

据悉,围绕下一代大气数值模式研发,数值预报中心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要求,明确天气气候一体化数值预报模式发展路线,先后组建“天气气候一体化模式系统”和“模式资料同化与资料再分析”两支重点创新团队,有效推动核心技术快速发展。

未来,中国气象局将持续深化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在现有模式源代码的基础上,加快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发挥体制优势,国省统筹高效推动数值预报模式研发,充分发挥气象科教创新联盟作用,依托政策支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发展构建坚实科技支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