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中国气象局发布十三项行业标准

时间:2021-01-18浏览:1313

  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气象卫星数据编目规则》等13项气象行业标准和1项气象行业标准修改单。

  《气象卫星数据编目规则》规定了气象卫星数据的编目层级规则、款目命名规则,适用于气象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存储、归档和服务过程中对数据的管理。

  《气候资源评价通用指标》规定了气候资源评价的通用指标,以促进我国气候资源评价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适用于气候资源评价业务、服务和科研工作。

  《地面大气电场观测规范》规定了地面大气电场观测的内容、方法、仪器、场地与安装、数据记录与传输以及维护与检查等技术要求,适用于地面大气电场的自动观测和资料应用。

  《供暖气象条件等级》增加了规范性引用文件、部分专业术语和定义,修改了等级划分方法和服务指南内容、节能温度计算方法、节能温度阈值计算方法以及供暖气象等级的确定方法,更具操作性、针对性、规范性。

  其他同时发布的标准包括《船舶气象观测数据格式 BUFR》《气象观测专用技术装备测试规范 高空气象观测仪器》《天气雷达钢塔技术要求》《自动雪深观测仪》《气象计量标准装置期间核查导则》《树轮密度资料采集技术方法》《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 柑橘》《气象信息服务单位备案规范》《气象视频会商系统技术规范》。此外,还发布了《船舶自动气象观测数据格式》第1号修改单。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