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气象部门2020年度述责述职述廉报告会举行

时间:2021-01-21浏览:1423

  1月18日,中国气象局在京举行2020年度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职述廉(以下简称述职)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中国气象局全体局领导出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是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条例》要求,全面了解、核实和评价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表现情况,以高质量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各单位负责人述职采取分片区视频述职与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月12日至15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已按片区通过视频方式完成述职,中国气象局领导分别主持各自分管省级气象局的述职报告会。这既考虑了疫情防控需要,也是加强相互交流和提高述职效果的新探索。

  述职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2020年履职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情况、2021年工作思路等进行述职。其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等成为“关键词”。2020年,各级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全力做好各项气象保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其中,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面对严重汛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气象服务有力有效,多次获得党和国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的肯定认可;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预报预测准确率稳步提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技术研发取得新进展;气象法治和科学管理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持续强化,政治责任不断压实。

  与会同志认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强化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突出科技自立自强,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效益,为全面建设气象强国开好局起好步,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