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用情为民办事 用心为民解忧——全国气象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纵览

时间:2021-07-15浏览:1285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立足气象工作,全国气象部门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日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要求,按照气象部门项目清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各级气象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地气象干部职工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佑民安——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72站暴雨、最大瞬时风力23.1米每秒、冰雹最大直径达8厘米……5月10日晚,一场暴雨侵袭人口超过800万人的湖南省长沙市。在这场与强对流的搏击中,长沙气象工作者连续作战,认真分析雷达回波,准确把握强降水动态,精准预报强降雨的时段和落区,在防范工作“跑赢”灾害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暴雨夜,依据气象预警信息,长沙紧急转运滞留旅客超5000人。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这样的案例并非孤例。汛期已至,防灾减灾工作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和谐稳定。气象部门立足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声音在汛期防灾减灾前线发出回响。

  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气象预警能“跑赢”灾害吗?在浙江省建德市,气象预警在12级大风到来前顺利发出,助力清除40余处隐患点、解救15辆被困车辆、恢复26处路段……预警之下,一场上下合力、层层压实的“叫应”行动将险情扼制在摇篮中;天气预报预见期能再早一些吗?随着3月我国第一期气候预测结论对外公布,广东、四川、甘肃等地气象部门先后对外发布气候预测产品,自此,农民、企业经营者、防汛调度负责人等迫切关心的气候问题有了实实在在的回答。

  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5月7日,500名被困在山东省青岛市灵山岛上的游客和居民被成功转移上岸,青岛市气象局精准作出航线风力预报,准确研判出大风间歇窗口期,为安全转移人员提供了关键依据。被困三天后,这句“气象条件已允许通航,各船舶正常出发!”成为游客听到的最安心的话。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易地搬迁后,湖南省吉首市己略乡联结村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石贵明家从原来地质灾害隐患点处的60平方米危房,搬进了125平方米的双层新楼房,他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信心。吉首市气象局帮扶干部同时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村里日子越过越红火。

  惠民生——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继续加油干

  “‘吉事办’出方便农民的新功能了!能够随时查阅农业气象信息。”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张大爷逢人便说。以前,关键农时查询农气信息一直是他的大难事,上网页查询信息,一次查完,下次总会忘记查询网址。“这次就不用特意去查啦!”“吉事办”在他手机最显眼位置,如今已成为他出行必备、经常使用的小程序。

  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水平,是气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当前,夏收夏种正在火热展开,各地气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黄土地上留下动人的身影——

  眼睛向下看,看到了农民的需求。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王庄镇跨区作业的农机手赵先生深谙天气对农机收割粮食带来的影响——大风、强降雨过后作物倒伏,干热风导致自然落粒,田地积水,都会造成农机作业困难。今年,国家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中心将“三夏”气象服务产品精细到乡镇,现在农机手信心强了,跨区作业调度员底气足了,三夏生产更加有保障了。

  脚步向下走,走进田间地头。湖北省油菜气象服务中心专家联盟团队走进荆门市多个油菜种植基地,一边拿着标尺、笔记本记录油菜花荚果数、荚果粒数和千粒重,一边提醒农户抓住晴好天气抢收抢晒。这样的场景,油菜种植户王标经常看到。定时取样、测产,气象工作者身体力行守护着荆门近200万亩油菜。

  身子往下沉,为农民带来新技能。河南省驻马店市气象局与汝南县职业教育中心联合开办“气象+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设置了蔬菜栽培技术、果树种植、电商、烹饪等20门课程,帮60余名村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参加培训的村民刘旭辉,自己也当起了“专家”,专门选种了一百亩小米辣,也种下了他的希望。

  劲儿往下使,捕捉“天机”觅甘霖。“从未发觉被雨声吵醒是这么幸福的事”“真好,今晚可以听着雨声入眠了”……一场降雨竟然能刷爆广东省汕尾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这是为何?原来,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市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盼着下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几乎成了当地人的愿望。汕尾市气象部门将群众所盼记挂在心,终于在5月26日捕捉到了适宜人工增雨作业的时机。甘霖落下,滋润百姓心田。

  暖民心——始终将群众的阴晴冷暖记挂在心

  “河南地区发布6条高温红色预警、67条高温橙色预警,覆盖考点约582个,考生约70万人。请当地做好考生防暑降温工作。”6月7日,在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气象信息决策支持系统屏幕前,工作人员正密切关注着各地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告知相关地区教育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去年高考期间发生的一系列突发事件还历历在目——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大暴雨,被迫延迟语文和数学两场考试;多地高温“出没”,高考学子遭遇“烤验”……今年,教育部和中国气象局提前谋划、超前部署,将气象信息决策支持系统直接入驻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提前预见气象灾害预警覆盖的考点、考生数量,不仅让教育部门决策更便捷、准确,也让考生和家长切实感受到气象服务的温度。

  能不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气象部门深入服务群众第一线,同时也不断思考——群众生产生活还有哪些难点?气象服务还存在哪些短板?如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带着问题办实事,转换多重身份,解了民忧,暖了民心。

  敢当瞭望者,防范灾害于未发时——5月15日晚,雷雨大风天气骤然降临湖南省沅江市。人保益阳市分公司防灾防损小组根据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研发的人保智慧气象灾害风控服务系统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逐个沟通联系投保企业主管安全生产的相关负责人,发出防御提示与建议,将投保人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甘当科普员,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安徽省黄山市气象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开展科普工作,线上研发黄山气象科普活动平台,每月根据气候特点,制定不同专题气象科普“清单”;线下建立气象科普预约机制,每月举办一次“气象科普大讲堂”活动,将科普大餐送进学校、图书馆、社区和乡村。

  争当创新者,推动办实事见实效——黑龙江省气象局与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签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合作备忘录,打通部门共建共享新通道,力争在两年内大幅提升气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水平;重庆市气象局走进长寿区化工工业园区,开展防雷服务“进企业”活动,通过设立防雷宣传站、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座谈会、深入生产一线进行调研、帮助员工答疑解惑等方式,向企业宣传防雷减灾知识,提升企业和员工的防雷减灾意识。(吴萌、叶奕宏、王向、朱家亮、戴帅汝、刘欢、张金玲、高迅芝、张晓霞、吴彤、曾彦彦、韩志鹏、张玉成、汪小鹏、赵龙、林森夏、朱昱光、封隆永、黎明对本文有贡献)

  (数据来源中国气象社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