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超强台风“灿都”逼近 浙江启动海上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时间:2021-09-10浏览:1204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正在不断靠近浙江沿海。9月9日20时,“灿都”位于距离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850公里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强度等级为超强台风级,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据气象部门预测,“灿都”将于11日前后在台湾东南部近海转向偏北方向移动,12日白天进入东海南部海面。

  受“灿都”外围环流影响,11日的浙北和沿海地区将迎来降水,12日至13日浙东地区有明显阵雨或雷雨过程部分大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伴随阵雨或雷雨天气为主。

  然而,这一切还充满未知数。西太平洋上正在上演“双台共舞”,“灿都”与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互旋,一方面互相牵扯,一方面相互争夺水汽,导致“灿都”的路径和强度都可能受到影响。由于其路径的不确定,导致对浙江的影响也具有不确定性。

  为防患于未然,9日9时,浙江海事局启动海上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目前,浙江各地海事部门通过短信、VHF广播、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向辖区航运公司、水上施工单位及船舶发布防台风安全提醒,督促有关方面按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各项防台风准备工作,同时通过电子巡航与现场巡航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安全提醒力度、检查防台措施落实情况。

  海事部门提醒,辖区无动力船舶、小型船舶、沿海施工作业等各类船舶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船舶主要航行设备和安全设施的检查,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如船舶遇到险情或收到其他船舶遇险的信息,可拨打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记者 金梁 田雯飒)

  (来源:浙江日报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