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二十四节气之霜降:繁霜降 秋色深

时间:2021-10-21浏览:1278

中国气象局

 

  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霜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表示天气更冷了,露水凝结成霜。

  此时,我国黄河流域已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树叶枯黄,开始落叶。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

  我国古人将霜降时节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

  一候豺乃祭兽,意思是说此节气中豺狼开始捕获猎物,并以先猎之物祭兽,以兽而祭天报本也。如同人间新谷的收获,用以祭天,以示回报,并以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二候草木黄落,秋尽百草枯,霜落蝶飞舞。秋天,西风漫卷,树叶都枯黄掉落了。

  三候蛰虫咸俯,此时,蛰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

  此时的大自然,是一种寂静之美,蜂蝶不见踪迹,蛰虫无声,都为经历漫长的冬天作准备。

  霜降期间,一般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由于干冷空气逐渐一统天下,暖湿空气已被边缘化,天气相对更为简单。

  就北方而言,冷空气过后,给人印象较深的是一次次的降温。东北、西北等一些偏北或是海拔高的地方已是雪花飞舞,偏南大部分地区正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色。

  在农业方面,北方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满地秸秆拔个尽,来年少生虫和病”。收获以后的庄稼地,都要及时把秸秆、根茬收回来,因为那里潜藏着许多越冬虫卵和病菌。华北地区大白菜即将收获,要加强后期管理。在南方,是“三秋”大忙季节,单季杂交稻、晚稻收割,种早茬麦,栽早茬油菜;摘棉花,拔除棉秸,耕翻整地。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人们认为,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

  霜降时节正是菊花盛开之际。此时,民间会举行赏菊会,以表达对菊花的喜爱和崇敬。

  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因此,霜降时节,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习惯。

  

 

策划:郝静 设计:丁茜 摄影:林帅飞 技术:李响
中国气象报社 新华网联合出品

(转载自中国气象局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