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数值天气预报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时间:2021-11-03浏览:1072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完成的“区域/全球一体化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之一,主要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数值预报作为气象业务的核心科技,不仅关系我国气象事业发展,更是保障国计民生的国家核心科技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我国新一代多尺度气象数值预报系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此基础上,我国气象工作者历时十余年,突破“卡脖子”技术,自主研发区域/全球一体化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建成全球区域一体化数值天气预报业务完整技术体系,并培养了一支高素质、全技术链条的研发和业务应用人才队伍。该系统作为中国数值预报发展的集大成者,实现了数值预报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跨越式发展。

  基于该系统制作的0-15天各类数值预报指导产品,全面支撑国内国际天气预报服务应用需求,增强了气象独立自主保障“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的能力;中国气象局中尺度天气数值预报系统在实现3公里分辨率逐3小时快速循环同化后,提供的降水等精细化要素预报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我国气象预报服务和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履职中起到不可或缺的关键支撑作用。

  “区域/全球一体化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研发团队负责人、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副主任沈学顺表示,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苦心孤诣打下良好基础,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踏踏实实日积月累,才有了数值预报现阶段的成绩。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位为我国数值预报不懈奋斗的科技工作者。党和国家、人民的需要,永远是科技工作者奋力拼搏的动力源泉。“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实践中检验研究成果,让数值预报为支撑防灾减灾、守护国家安全、护佑百姓福祉做出更大贡献。”沈学顺说。

  据悉,9月30日,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揭牌成立,开启我国数值预报业务能力建设新纪元。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将加快推进组建工作、尽快建立规章制度、加强模式顶层设计、强化开放合作创新。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授予8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数据来源自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