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3—2035年)》

时间:2023-01-16浏览:626

上海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3—2035年)》(以下简称《意见》),推动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到2025年,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是围绕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打造智慧气象保障新模式,有效保障城市安全,服务“五个中心”建设;以开放合作为特征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活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以智慧气象为特征的气象业务体系基本建成,气象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到2035年,形成以政府为主导、气象部门为主体、多部门合作、社会参与、市场赋能的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预报水平全球领先;超大城市气象服务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上海城市运行提供有效保障。

《意见》提出七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坚持生命至上,筑牢国际大都市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是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更有“温度”的气象服务。三是坚持面向国际,为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提供保障。四是坚持聚焦前沿,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撑。五是坚持对标一流,加强数字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六是坚持人才优先,建设气象人才高地。七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明确近三年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行动任务和责任单位,《上海市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已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审议同意,将于近期印发。(数据来源上海市气象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