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中国气象局召开座谈会 启动首批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

时间:2023-02-08浏览:613

2月8日,在首批12名气象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启程前夕,中国气象局在京组织召开座谈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下基层接地气的重要意义,青年专家要沉下心来、俯下身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在服务保障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把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下去、打造品牌。

2月8日,中国气象局在京组织召开座谈会,启动首批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出席并讲话。庄白羽 摄影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是中国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气象青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深远考量,深刻认识修好基层这门课的极端重要性,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青年突击队。

会议要求,青年专家要沉下心、俯下身,扎扎实实在基层服务锻炼。要在基层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火热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在艰苦环境、吃劲岗位上砥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深入业务和科研工作的具体领域,深度参与重大气象服务保障任务、重大业务工程建设、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和重要工作推进,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实效、打造品牌,为青年专家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对青年专家下基层的组织领导,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要把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与政策制定、工作部署、业务推进等有机结合,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下去、打造品牌,推进青年专家下基层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要落实好对下基层青年专家的支持保障措施,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广泛宣传鲜活经验、做法成效和先进典型。

青年专家下基层服务锻炼是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青春奋进新征程”气象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的切实举措之一。近期,为保障亚运会、大运会等重大活动,落实国家粮食安全、雄安新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战略要求,来自中国气象局8个国家级业务单位的12名青年专家,将分赴浙江杭州、四川成都、河北雄安新区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服务锻炼。

会上,青年专家纷纷表示,将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汲取智慧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持续发挥青年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数据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