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探访冬奥观天人:“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能力是这样炼成的!

时间:2022-01-13浏览:951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项准备工作都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作为冬奥会的重要保障内容之一,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备受外界关注。

  位于延庆赛区的小海陀山是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竞赛场地,这里的山高、风大、乱流多……气象预报难度很大。而气象因素又直接影响着相关赛事能否顺利进行,事关运动员安全,影响比赛成绩。

  为满足冬奥服务需求,气象部门建成了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中国气象局北京快速更新循环数值预报系统,具备了“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能力,有效提升了冬奥赛区的预报准确率。

  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气象部门开始着手组建冬奥预报服务团队。2017年,首批预报员进驻赛事核心区开展长达数月的集中冬训。自此,预报员冬训每年进行。他们钻研山地气象预报难题,熟悉冬奥项目,学外语、学滑雪,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一路坚持,兑现“五年之约”。

  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这群冬奥气象人们也将在赛时坚守在预报服务一线,与冰雪相伴,度过农历春节,为向全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的“冰雪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