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防雷协会:主动作为,成效卓著

时间:2021-02-05浏览:2193

行业协会是政府部门联系从事防雷减灾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其核心价值就是服务,通过服务体现自身的社会功能,在服务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社会认同。2020年,上海市防雷协会在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和有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单位共同努力和互相帮助下,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局面,与会员单位同舟共济,主动作为,顺利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在服务政府决策、规范协会建设、行业自律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1.png

2.jpg

第三届第二次会员大会现场

强化行业自律,践行社会责任

行业自律是行业协会应承担的社会职责,也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上海市防雷协会是业界最早建立起行业自律管理体系的社团之一。在上海市防雷协会的官方网站上,行业自律被排在所有工作的首位。2015年9月1日,上海市防雷协会公布《上海市电涌保护器(SPD)质量风险等级评估办法》,对电涌保护器(SPD)进行产品质量风险分级评估并对外发布结果,俗称“白名单”。

这一做法引起业界极大反响。得到了上海市气象局的高度评价和积极支持。在数年的运作中,上海市防雷协会又根据行业管理规定,修订SPD白名单适用范围,持续开展SPD质量风险等级评估。2020年,协会每半个月更新SPD质量风险白名单,并在网站、公众号、纸媒体等多渠道公示,获得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的采信,同时为气象主管部门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提供依据,净化防雷产品市场。迄今,协会已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了3927个SPD型号的质量风险分级结果,并对结果实行动态管理,目前正在对分级结果公示形式进行改进。

 

发挥专家力量,完成政府委托工作

受上海市气象局的委托,组织专家对本市申报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开展两次资质评审工作,通过明确评审专家职责、优化评审流程及细化文审工作要求等措施,提高了评审效率。

组织专家对11家在沪从事防雷检测服务的机构开展了质量考核工作,按照市气象局下发的监督抽样项目清单合理组织安排每月相关工作,将质量考核工作常态化;并通过加强对质量考核评审专家队伍的培训,将质量考核工作规范化。

受浦东新区老港镇安全生产监察所委托,组织协会专家对其管辖范围内的26家安全重点企业进行了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将排查出的12类36条存在问题形成书面报告汇总至监察所,为其后续的安全大检查提供防雷技术支撑,获得高度认可。

受浦东新区气象局委托,协会承办了由浦东新区气象局、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浦东新区文化和体育旅游局联合举办的第一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组织专家面向200多家重点单位500余人开展了气象防灾减灾、防雷管理要求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3.jpg

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现场

依照协会章程,保证会员质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白名单”对防雷行业的自律规范、品质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与此同时,群团自身的行为也影响着协会的社会公信力。

近两年,上海市防雷协会共接到30家单位的入会申请,依照协会章程要求, 22家单位被理事会审议通过入会。此外,为确保协会会员单位的有效管理和参会活力,理事会还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审议通过退会会员单位9家,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推动行业自律,从而有效地遏制了行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截止目前,上海市防雷协会共有会员单位119家,其中检测咨询类会员39家,工程施工类会员26家,产品生产类会员54家。

 

组织专项活动,切合企业需求

为强化“SPD白名单”对市场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宣贯防雷管理技术要求,从2019年起,上海市防雷协会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联合部分会员单位,与上海市多所知名设计院和审图公司共同举办了近20场“SPD质量风险等级评估结果(白名单)推广暨地闪密度应用宣贯”等系列活动,针对防雷设计、施工、检测等环节的业务要求开展互动交流。

4.jpg

“SPD质量风险等级评估结果(白名单)推广暨地闪密度应用宣贯”系列活动现场

为增强检验检测机构对上海市现行防雷检测相关法律法规及事中事后监管相关规定的理解与落实,2021年1月,协会举办了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技术交流会,促进了上海市防雷检测市场的规范化运行和检测服务质量的提升。

5.jpg

检测技术交流会现场

为帮助会员单位更全面准确地理解和使用最新电涌保护器测试标准、认证要求和试验方法,协会与上海市防雷中心防雷产品测试中心联合举办电涌保护器测试技术研讨会,加深专业技术人员对SPD相关标准的理解,更好地把握技术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

6.jpg

电涌保护器测试技术研讨会现场

7.jpg

防雷装置检测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考试现场

2020年在上海市气象局法规处指导下,协会起草并出台了《防雷装置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认定管理办法》。以自愿报名的形式组织了三期能力水平认定培训班,吸引了近300名从业人员参加培训,超过50%的参训人员通过了考试。

 

积极推动团标建设

我国现行标准体系包括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分为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协会牵头制定团体标准,是行业协会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体现了协会的价值,也为协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8.jpg

上海市防雷协会团体标准会议合影

2020年初,上海市防雷协会制定了《上海市防雷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并完成国家团标网备案申请。目前,协会组织在编的团体标准共3项:

1、《防雷检测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及其相关细则和评分标准,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申报发布,并跟进开展新一轮的信用评价工作。

2、《雷电防护装置检验检测抽样规范》已召开过4场标准编制工作会,现已完成初稿,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定稿,组织申报发布。

3、《防雷智能在线监测系统》已召开过3场讨论会,正在征询意见,预计2021年上半年定稿并完成发布。

 

构筑全行业交流大平台,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上海是中国最大经济中心城市、全球第六大经济城市,在全球和中国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上海市防雷协会所开展的工作和成绩,对于中国防雷行业起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为切实推进全国防雷社团组织工作的开展,交流行业自律管理先进经验,探讨新技术、新产品、新方向,上海市防雷协会于2019年12月成功举办“全国防雷减灾社团组织协同发展工作交流会。”来自知名院校学者、行业专家、中国气象服务协会防雷减灾委员会及全国各地防雷协会领导等50余人出席了次会议。会议从“行业形势及趋势”、“协会行业自律管理”、“产品技术”、“行业发展机制”等四个方面,研究了全国各地防雷行业的发展问题,探讨了行业的痛点和难点。这次会议构筑了各协会之间的沟通渠道和信息共享平台,助推防雷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