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名单”,为电涌保护器(SPD)质量保障注入澎湃动力

时间:2019-08-28浏览:1675

    电涌保护器(SPD)质量风险等级评估结果,俗称“白名单”,是上海市防雷协会根据2015年发布的《上海市电涌保护器(SPD)质量风险等级评估办法》,对电涌保护器(SPD)进行产品质量风险分级评估并对外发布的结果。自2015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涌保护器质量风险等级评估工作四年来,上海市防雷协会已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了1776个SPD型号的质量风险分级结果,并对结果实行动态管理。

1.jpg

电涌保护器质量风险评估启动会现场

“白名单”的有效期与所提供的证明材料的有效期相同。根据《上海市电涌保护器(SPD)质量风险等级评估办法》,上海防雷协会对于质量风险较高的产品,如果其取得了满足较低质量风险要求的证明材料,经申请,可以将该产品的质量风险等级调低。同样,对于质量风险较低的产品,如逾期不能提供相关材料,协会将其产品风险等级上调。

聚焦市场需求,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市场是产品的试金石。2015年9月,上海市防雷协会正式对外发布了第一批SPD质量“白名单”,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咨询、反馈纷至沓来,其中最多的是对评估工作的认可与肯定。在一次工作交流会议上,来自上海电科臻和公司代表谈到:“上海市防雷协会结合SPD产品市场现状,公益性地推出了上海市防雷产品质量‘白名单’,督促企业诚信经营,目前设计单位和业主都非常认可这个结果,对防雷产品市场管理起到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以前做项目要费劲口舌做各种解释,提供很多报告、材料,现在直接给客户出示该产品型号在防雷协会的风险等级评估证明和结果就好了,通过直接出示‘白名单’我们顺利完成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悦科数据中心等多个项目”优泰欧申的代表补充发言,兴奋溢于言表。随着“白名单”工作的持续推进,参加风险等级评估的企业由2015年由14家申请企业增加到2019年的68家,产品型号也由单一的电源、信号类SPD,拓展为覆盖电源、信号、光伏以及电源信号组合型的SPD。与此同时,“白名单”对市场的净化作用逐步显现,通过“白名单”,“良币劣币”一目了然,进一步规范了产品市场秩序。

聚焦政府职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作为主管单位,上海市气象局对防雷协会SPD质量风险等级评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2018年5月印发的《上海市气象局关于开展上海市电涌保护器(SPD)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沪气发[2018]59号)中提到,“气象主管机构采信上海市防雷协会发布的SPD产品‘质量风险等级评估结果’,对评估结果为‘1级(低风险)’的SPD产品,在建设项目防雷装置竣工验收中免于监督抽查;对评估结果为‘2级(一般风险)’的SPD产品,在建设项目防雷装置竣工验收中按照10-15%的比例进行监督抽查;对评估结果为 ‘3级(高风险或风险无法预计)’的SPD产品,原则上在建设项目防雷装置竣工验收时开展100%的监督抽查。”防雷协会通过对电涌保护器(SPD)实施产品风险分级管理并动态调整,为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市场日常监督管理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行业主管部门结合“白名单”,差别化运用监管措施,推进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防雷产品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聚焦行业自律,营造良性的经营环境

在2014年国务院发文取消防雷产品使用备案行政审批后,防雷产品一度处于完全放开监管的情况,导致行业内出现低价恶意竞争的问题,造成防雷产品市场发展不规范,严重影响了正规企业的经营环境。防雷协会通过向社会和公众推送本市行政区域内的电涌保护器“白名单”,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规范市场秩序,对提升产品质量,促进防雷产品市场公平竞争、良性发展,保障防雷公共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几年来,电涌保护器“白名单”工作坚持以“政府主导、行业推动,机构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逐步形成了政府、行业、企业、用户等协同共治的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机制,效果比较明显。下一步,上海市防雷协会还会不断地以行业健康发展为出发点,更好地为人民为社会为政府服务,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