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中央气象台开展预报产品业务化评审

时间:2021-12-01浏览:1121

  11月19日,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对“中期定量降水落区产品升级”、“11~30天延伸期降水网格预报产品”、“灾害性天气(大风、冷空气降温、高温、沙尘)预报产品”等三项预报产品开展业务化评审,旨在进一步提升预报产品的规范性。

  评审专家组认为,这些预报产品具备业务化条件,同意通过业务化改版评审,建议预报产品正式投入业务化运行。

  升级后的中期定量降水落区产品增加了霜冻线、雨雪分界线及降雪等级预报,提高了中期定量降水预报精细化程度。

  基于多模式统计订正技术的11~30天延伸期降水网格预报产品,既实现了延伸期时段的定量降水精细化预报,又明显改善了强降水预报效果。

  灾害性天气(大风、冷空气降温、高温、沙尘)预报产品的改版,解决了多种预报产品共用同一预报文件可能造成的问题,使天气预报室和环境气象中心可以独立制作发布相应预报产品,同时新增了大风分级预报产品。

  下一步,研发人员将会根据评审专家组建议,结合实际业务需求,进一步改进完善预报产品,不断提升中央气象台冬季灾害性天气预报业务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