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中国气象局召开风云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2-06-30浏览:718

6月30日,中国气象局召开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调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要求,总结工作进展,交流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持续发挥支柱作用,强化业务应用,增强工作合力,提升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主持会议,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庄国泰充分肯定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他指出,当前全系统对风云气象卫星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既充分认识风云气象卫星在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和落实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要求中的关键作用,也深刻认识风云气象卫星的技术发展和应用能力提升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风云气象卫星具有高科技、高投入、高效益的鲜明特征,正在形成三者更加契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在集合全部门之力推动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中,各单位始终坚持需求牵引,积极推进卫星产品开发和应用,强化主动沟通、深度互动和一体联动,呈现出主动、互动和联动的鲜明特征和良好势头。

庄国泰强调,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任重道远,要持续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纲要》要求,持续分析并补齐风云气象卫星遥感应用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要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发挥风云气象卫星的支柱作用,持续夯实气象事业发展“四大支柱”;强化需求导向,结合预报精准要求,加强风云气象卫星数据产品的有效供给,推进卫星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加强科技自立自强,增强风云气象卫星的创新能力,强化支撑保障;系统梳理和识别产品研发过程中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业务和科研问题。

针对扎实做好今年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重点工作,庄国泰要求:

一要着眼长远、高位谋划、统筹推进,积极广泛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齐心协力推进新一轮风云气象卫星及其应用发展规划的批准实施。

二要强化风云气象卫星在业务中的深度应用,持续提升卫星数据资料在天气、气候、数值预报等领域的贡献率,提升各地气象卫星应用能力,尤其要重点提升七大流域气象中心的卫星应用能力。

三要增强工作合力,扎实推进科技攻关和技术研发,利用好许健民气象卫星创新中心平台优势,推动科研成果尽快形成能力、尽快发挥作用、尽快提供支撑,统筹利用各方力量,共同支持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气象卫星工程管理办公室、直属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围绕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机制建设,加强风云气象卫星应用的工作统筹、形成合力。

会议还对近期预警发布、关键天气过程复盘等工作提出要求。要坚持科学、客观、及时、准确的原则,加强会商研判,确保预警发布的科学性;进一步深化“龙舟水”复盘工作,强化联动协同,充分发挥流域气象中心在关键天气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会上,中国气象局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任务的进展和在天气、气候、数值预报模式同化、验证系统建设、公共服务、科技研发、人工影响天气等方面的应用进展,北京、内蒙古、四川、新疆四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负责人汇报省级卫星遥感应用试点工作进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气象卫星工程管理办公室及卫星工程负责人员在主会场与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负责人在分会场与会。

(数据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