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气象部门与人保集团深化合作显成效

时间:2022-08-10浏览:871

气象与保险关系密切,在服务保障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中责任重大。

自2018年中国气象局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在产品联合开发、技术融合交流、合作成果推广等方面持续发力,联手打造适应新需求的气象保险产品,探索发展巨灾气象指数保险,推动气象融入产品研发与理赔评估等各个环节……共同提升我国气象灾害风险综合管理水平。

精准施策 撑起助农惠民“保护伞”

6月,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针对温县山药成功开发出全国首个地理品质气象指数保险产品。“通过对基础气象观测数据和多年种植经验进行气象大数据运算,可得出某一区域适宜山药生长的天气指数。”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保险服务团队负责人王宗明介绍,气象条件有利时,可反映山药的品质;气象条件不利时,种植户可据此理赔。

随着气象部门与人保集团的深入合作,像这样成本降低、理赔周期缩短的气象指数保险,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农业生产。

今年3月,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辰龙果业家庭农场投保,签下了该省首单瓜果综合气象指数保险。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兼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于利民表示,这一保险不仅守护了瓜果种植户的致富路,也探索出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各地气象部门因地制宜,创新本地优势特色保险产品,满足差异化风险保障需求,更好地发挥“气象+保险”服务在农业产业各环节中的趋利避害作用,提升农业风险管理水平。

台风、强降水等灾害给福建水产养殖及茶叶、果蔬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带来巨大风险。当地气象部门以茶叶寒冻害气象指数保险产品为突破口,相继推出70余个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和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产品,并率先在全国人保财险系统落地“农业保险气象信息应用平台”,发挥气象技术优势,落实灾前、灾中和理赔定损全链条服务。

螃蟹险、蜂业气象指数保险、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精细化、专业化、针对性的气象指数保险涌现而出,活跃在养殖、农牧业领域,成为农业保险的有效补充。

深度融合 筑牢防灾减损“安全网”

6月20日至21日,江西省九江市遭遇特大暴雨,全市多个区县出现不同程度内涝,触发了巨灾指数保险。人保财险九江市分公司迅速通过“江西省气象服务平台”确认保险责任,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了180.55万元的巨灾保险赔付。

气象和保险的服务目标和责任使命高度相通,促进二者深度融合、协同发展,能更好地实现“防灾减损、提质增效”。近年来,双方充分发挥优势,推动气象服务保险从“险后”补偿向“险前”预警和“险中”响应转变,共建“气象+保险”防灾减灾新模式。

2018年8月,湖南省气象局和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完善保单要素的经纬度、海拔等信息,让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应用于保险,建立分层、分级、分区、分险种、分标的物、分灾种的气象灾害预警业务。“推进数字化风控工作,从简单的险后补偿,转向险前预警、险中响应,赋能风险减量管理,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有颖说。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汛期,湖南省累计派出风险预警和值守人员4200人,指导客户单位转移低洼地势水淹风险财产480余处,劝导车主成功转移地下停车场等地的涉险车辆6000余台,发挥了灾前预警施救、防灾防损作用,极大降低了财产损失。

此外,广东省气象局会同省银保监局建成了融合灾害监测预警、灾害事件、成灾指数计算和赔付查询的广东省巨灾保险平台。浙江全省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宁波市气象局先行先试,在保险产品中全面引入气象参数,合理设定台风、暴雨、暴雪等理赔触发点。

科技赋能 让保险办理“加速度”

今年2月,贵瓮高速公路开阳段出现凝冻天气,局部边坡、收费站等设施不同程度受损。为不同群体提供气象证明,成了办理保险理赔等业务的当务之急。对此,贵州省开阳县气象局打通网上申请办理“保险理赔气象证明”通道,让政务服务再提速。

气象部门出具的气象证明或灾害损失证明作为理赔依据,具有权威性。如何让“开证明”更便利,一直是各地气象部门的发力重点。在不断探索中,各地加快实现保险气象证明无纸化——南京气象证明业务接入政务网“在线办理”模块,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宿迁气象”微信公众号线上气象证明办理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河南省气象局建立“气象灾害保险凭证服务系统”,用户以村为地理单位查询,便能实现在保险理赔业务中,对气象要素的规范化快速查询和气象凭证获取。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线上操作保险气象证明,出险后无需逐户查勘定损,实现理赔工作一触就赔、一目了然、一站解决,理赔效率随之提升。

科技赋能带来的改变,体现在气象保险服务的每一环,让保险业务办理更科学、更便捷——

在青海,省气象局、人保财险青海省分公司合作组建青海保险气象灾害风险防控研究室,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数据等方面开展科研合作。江西省气象局与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等联合建立保险气象技术创新中心, 探索“按图承保、按图理赔”新模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与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共同研发保险天气鉴证平台,及时提供天气实况、预报预警服务信息。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在昌都试点研发基于微信平台的藏汉双语版“昌都气象灾害保险小程序”,线上办理保险理赔。海南省气象局针对较为严重的灾害性天气建立回访制度,提升保险气象服务的有用性和可靠性。(周爱春、戴帅汝、金泉才、郑志红对本文有贡献)

(来源于中国气象报社)


友情链接